close

image.php    

拜前一陣子瘋狂看步步驚心之賜

突然對歷史上有名的這位皇帝感興趣了起來

又剛好前幾天跟朋友出去逛書店時看到這本

感覺還蠻不錯的 於是就買下來迅速讀完

 

這個系列目前出到第伍冊 是照清代歷史排下來介紹的

礙於我對清代歷史也還不是相當熟悉 就先不舞文弄墨了

不過之後如果有預算的話 這套書我是蠻想收藏的

 

進入正題 對於歷史上爭議很大的這位雍正皇帝

本書書寫的觀點還蠻客觀的

針對一些野史的說法也提出相當可信的反駁

像是雍正的繼位之謎以及死亡之謎 

雖然真相究竟是什麼無從得知 但至少可以先把不可能的剔除

 
邊看這本書我邊常掛在嘴上的幾句話分別是:

"靠 你真的可以在愛做一點!" "腦袋到底在裝什麼啊?" 

從登基之後 雍正元年 又要剷除異己 又要收回兵權 還要土地改革 經濟改革

真的全都是同時間在進行 "腦袋到底在裝什麼啊?"

每件事光專心做都不知道要思考多久了

何況是這麼多件同時在進行 真的不知道他腦袋到底怎麼運作的

 

雍正推行的改革非常多 不能說沒有失敗的

但是以比例來看 成功的畢竟還是佔了比較多數

他既然要中央集權 那就得有那個能耐一個人扛起這些事

所以身旁的"助理" "秘書"挑選也就相當重要

這也顯示出了雍正挑人的眼光以及馭人之術

 

撇開受戲劇的影響來看 要跟在皇帝身邊 真的得有兩把刷子

像我們的十三阿哥允祥就非常的厲害 還有李衛 田文鏡等

雖然雍正對於幫他鞏固地位的隆科多 年羹堯手段非常殘忍

但他有幾句話說得非常好:

"凡人臣圖功易,成功難;成功易,守功難;守功易,終功難。

 為君者施恩易,當恩難;當恩易,保恩難;保恩易,全恩難。

 若倚功造過,必至反恩為仇,此從來人之常情者。"

所以在這樣一個專權的帝王身邊 最後要能全身而退 分寸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還有一點 關於雍正這個人到底節不節儉 本書有提出一些看法

雖然他在位期間一直整治貪吏 補清國庫虧空(康熙做的好事)

但是從抄回來的物品中若看到喜歡的 還是拿去宮裡留著了

這點我覺得也不能說他不節儉啦 畢竟再怎麼說 他還是一國之君

這整個國家都是他的 國庫空虛不就也是他的庫房空虛嗎

積極整頓當然也是為了自己的庫房著想

 

還有其他對外關係以及邊疆戰事等 也有詳細的介紹

不過這邊我就不多提了 如果有下一本的話

我應該會先想了解乾隆是如何把老爸的產業敗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