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為阿索德  2014.12 春天出版

  前陣子一看到日推粉絲團有人在討論這本,當下就把它列為出版時必收且優先閱讀的作品。當然,不只是因為書名有推理迷們所熟悉的“阿索德”這麼簡單,故事的簡介也相當的吸引我,而且還有推理大師綾辻行人的大力讚賞呢!

 

  故事一開始,一個什麼都不記得的「我」醒來,身邊穿著白袍的女性告訴他:他是由不同人的頭部、軀體、四肢組合復活的人。某天他在醫院中散步時巧遇一名女子,兩人之後持續以mail往來,並在來信中得知:外面正鬧得沸沸揚揚的一連串命案,其中首位犧牲者(無頭屍體)的名字竟與白袍女性替他取的名字一模一樣!

 

  越深入了解這一連串命案,就越發現這些犧牲者跟自己有一些共通點。最後,「我」決定將自己所知的一切都告訴警方。

  另一方面,距離第一起命案發生已經過了好幾個月,警方這邊的調查卻沒有什麼進展,依然束手無策。這時,突然接到這封奇怪的mail,警方會採取怎樣的行動呢?

 

  故事主要就是以這樣的情況進行著。

 

  讀完,我是覺得還蠻驚艷的。像這種題材,因為太特殊了,所以幾乎一定會被拿來跟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做比較。寫得稍微像一點,會被說了無新意;寫得如果沒什麼像,又會被說是噱頭。這中間的拿捏其實相當不易,本作就是讓我覺得尺度掌握得相當好的作品。

 

  因為時代的關係,《占星術殺人事件》中的詭計勢必無法拿來這邊用,那如何解釋這個分屍的理由、以及「我」的存在就是最關鍵的問題。而這兩部分在書中都有很明確的解答,甚至還帶出了一些社會議題,整體來說我覺得是相當精采的。

 

  不過,若真要說缺點的話,比較可惜的也就是因為這個題材的特殊性,所以導致真相可能性被限縮,依邏輯思考讀者蠻容易從字裡行間推敲出部分事實,對於結尾的震撼力會有所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