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人迷路館  2006.09 皇冠出版

既然知道這是"中村青司"的館

那會有個"密道"也就不稀奇了

於是看這本書主要要思考的 就是動機了

(因為搞不在場證明這東西就沒意義了)

 

我覺得 要將"迷宮"這元素寫得好還真的很難

設計得太複雜的話根本沒人看得懂

(作者玩什麼詭計也就沒有那種參與感了)

可是設計得簡單一些呢(如本作)

又會感覺一點都沒有那種"迷路"感

當然 如果沒有地圖來講 "迷路館"也夠複雜了

但是多看幾次 好像也就還好了

 

去除掉"迷宮"這個元素後

本書另一個特色是"模仿小說內容殺人"

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

通常答案不意外都會是反面

(當然可能有少數原因是正面的)

這點算是有想到吧 所以最後思考還是來到"動機"

 

我想 這本書要能想出最後的兇手是誰應該很難

因為主要的"動機"根本沒有顯露出來(很隱晦)

所以在讀鹿谷的"殺人迷路館"時 一切感覺都很平靜

到最後 該死的都死的差不多時 兇手只能依狀況判定

(結果竟然好死不死被我朦中 不過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結果"小說"的結局兇手竟是"那個人"

(也是可以啦 的確也常常搞這招 已死的人復活)

動機的解釋 現場又留有自白書 好吧 可以接受

 

但是 如果只是到這邊為止的話

我想很多讀者感覺應該會跟我一樣 非常平淡

就是看過去 聽作者自圓其說完 如此而已

結果"小說"結束 書中最後那個尾聲 才是關鍵所在

 

所以還真的映證書中某位死者說的話:

「推理世界中作家盡其所能讓作品變得複雜是為了眩惑讀者

 但是現實世界則不然 很少會有意外的兇手」

所以 真兇就是表面上看起來最可能的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