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胎  2004.10 皇冠出版

最近讀了蠻多短篇小說

藉此剛好順便談談我的想法

 

我一向是不太喜歡短篇推理的

覺得讀完感覺不是很過癮

喜歡慢慢從一些蛛絲馬跡接近真相

也因為篇幅足夠 謎團就可以設計得較龐大

而我就是喜歡這種被震撼的感覺

 

短篇當中 當然也不是就沒有好的詭計

但是就算再怎麼巧妙 那個點也只有一個

所以短篇當中 會比較吸引我閱讀的

就是要像本作這樣"特殊"的題材

 

第一篇"夢魔之手"營造出的驚悚感很不錯

蠻喜歡這種轉折又轉折 結果真相卻是...

第二篇"我是誰?"真相蠻容易想到的

所以比較沒有任何讓人驚艷的地方

第三篇"怪胎"比較有一些推理的成分

但是 過度的描寫畸形怪胎 反而降低了恐怖感

 

最近讀的短篇中 大概就霍克的<神偷>系列比較推薦

趣味性 意外性 推理性 再加上一些些冒險

因為其性質 發生的案件往往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所以添加了幾分可看性 當然推理性也一定有

不過 他的<犯罪診斷書>就覺得還好了

 

另外 理查.奧斯汀.傅里曼的<宋戴克醫師名案集>也不錯

算是積極利用科學證據來推理辦案的傑作

但是有個小缺點就是 因為年代的關係

有些故事依現代的眼光來看會覺得沒什麼

 

還有一本 傑克.福翠爾著名的思考機器<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雖然裡面的幾篇故事手法以現在來看都沒什麼

但是重點是他真的把那些經典的詭計濃縮的非常好

不管是不在場証明 屍體身分互換 或是藏寶密碼

讀起來的感覺很像是五分鐘推理解謎 頗有樂趣

 

最後 一定要提的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充滿著很濃的怪奇味 空中飛人? 我倒看看你要怎麼解釋

島田大師向來都很會變這種離奇的故事

 

其他像有栖川有栖的<巴西蝴蝶之謎>

鮎川哲也的<藍色密室>

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就算是比較中規中矩一些

只是在詭計 手法 類型上有些差異而已

另外 像橫山秀夫的就比較屬於警察小說

我個人是對這類型比較沒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