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殺了他  2013.06 獨步出版

呼 這本的解謎難度相較於"誰殺了她"

真的就高出許多了呢!!

 

雖然只是多了一個嫌疑犯

但因為從不同角色的視角寫成

很多地方容易產生盲點

再加上這次事件要考慮的因素更多

(例如每個視角的敘述是否全然可信

有無隱藏了部份事實... 等等)

最後一點 加賀的提示實在太隱晦了啊

根本讓人很難切入

不過 還是就我自己的觀察試著推論囉

 

( 純 屬 個 人 看 法   不 代 表 案 件 真 相 )

以    下    有    雷    慎    入

 

以    下    有    雷    慎    入

 

以    下    有    雷    慎    入

 

以    下    有    雷    慎    入

 

以    下    有    雷    慎    入

 

 

 

 

 

 

 

 

 

 

 

 

 

首先呢 因為我對於加賀的提示實在無從下手

所以就先列出案法前各嫌疑犯的行蹤:

婚禮當天,新娘的哥哥神林貴弘早上九點前,和新娘神林美和子從飯店房間相約前往樓下供應早餐的交誼廳。九點,新郎穗高誠與經紀人駿河直之出現,沒多久後美和子的責任編輯雪笹香織與其後進西口繪里也相繼來到。接著美和子便與兩人一同離開前往美容院,這時她說了一句:藥盒和藥忘在房間裡了,等等再請人送過去給穗高。

之後另兩名嫌犯的行動是:神林貴弘回房(不到十點),收到恐嚇信,一小時後前往美容院,新娘已經離開到休息室了,接著與西口(她來拿美和子忘在美容院的包包)一同前往休息室。駿河直之的部分,則是留在交誼廳與穗高一起討論事情直到十點半,這之後則一個人留在交誼廳到十一點十分。

來看看藥盒裡的膠囊何時有機會被調包:前一晚美和子與神林貴弘在飯店時曾說藥還沒放進藥盒裡,之後一直到隔天,神林貴弘是沒有時間調包的(如果美和子還沒把藥放進去,那根本不能調包,除非放在藥瓶裡,但是這就不保證毒膠囊會被美和子選上放進藥盒了)。之後他與西口進休息室與美和子獨處的五分鐘裡,美和子也確定他沒有機會接近放著藥的包包。

那駿河直之呢?他也只有在雪笹香織請西口轉交藥盒時短暫接觸,其它時間他是碰不到藥盒的。嫌疑最大的,就是幾乎一直待在美和子身邊的雪笹香織了。

那她是什麼時候調包的呢?想到這邊,我突然發現一件事:上美容院前明明應該還在房間的藥盒與藥,怎麼突然就回到美和子的包包了?還請雪笹香織帶給穗高?美和子替神林貴弘作證時說藥在包包裡,而包包放在休息室很裡面的地方。雪笹香織對警方的說法也是說大約十一點半,美和子當著她跟西口的面,從包包裡拿出藥,把藥放進藥盒裡。如此一來,要調包勢必得在這之後,更證明了神林貴弘沒有調包機會。

藥要從房間到美和子的包包,可能有兩種:美和子請雪笹香織去拿、或請人拿過來。不可能是前者,如果這樣,直接把藥放進藥盒就可以直接請她轉交穗高,沒必要先收到包包再多此一舉。於是,就是請人拿過來了,這也解釋了不明指紋的由來,而送來的時候可能美和子在忙,就先放進她的包包裡了。

於是我翻到了書後的解說,雖然知道應該不會有解答,但我還是很不希望在有想法前先被可能的既定印象影響。基本上寵物先生也沒透露出太多,大概就是解釋了故事中加賀的提示而已,但最後有段話引起了我的注意:"試著回想文中所提過的人物,並仔細想想哪一位的指紋,警方才會認為是不明指紋?"如此一來,我的推論不就錯了嗎?請人拿過來一說,當然就是飯店服務生之類,但這完全是我推測的,文中怎會提及......?

於是我從頭到尾審視了一遍有哪些人曾出現過,再一一排除掉與本案應該無關的人(例如雪笹香織的妹妹、穗高誠的哥哥...)這一看,突然一個人物出現:穗高的前妻!瞬間,好像所有的線索都拼湊起來了!她也有個和穗高一模一樣的懷表形藥盒、再婚時把紀念品都退回給穗高... 嗯...那些東西記得是放在...找到了...穗高把東西都往駿河直之的住處(兼辦公室)塞,所以,如果是把有毒的膠囊放在這,然後在雪笹香織請西口拿藥盒給他時,短暫放進口袋的期間,直接整個藥盒調包......

可是,這樣一來便有個問題:那藥盒不就沒有美和子、雪笹、西口的指紋了嗎??感覺似乎也不是這樣。

如果先不考慮這些,單從藥盒(穗高前妻)取得來源來看,還是能先將神林貴弘排除,穗高家他是第一次去,駿河家他根本也不知道在哪,不管哪個地點,他都沒機會。那雪笹香織呢?她跟穗高夠熟,所以可能知道這個東西,也可能在藥盒還在穗高家時取得,但是,毒膠囊是在婚禮前一天才意外獲得,不可能事先預謀,所以她沒道理在之前就先偷走這東西,案發前後,她也沒到過駿河直之家,所以不可能取得藥盒(穗高前妻)。所以想來想去,還是駿河直之最有可能是兇手。

但是卡在指紋啊...想不通...我盡力了...

 

總之,依照各狀況判斷,駿河直之是兇手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不過還是歡迎有其他想法的朋友多多討論,一起找出真相!

 

以下是看過寵物先生極機密解說後新增的心得  未讀者請慎入

------------我------------是-----------分-----------隔------------線------------

過了好久後才收到極機密解說 坦白說都快要忘記故事詳細內容了說

大概重新回味了一次小說 再看看自己寫了啥心得 於是補齊了這些內容

 

其實大致上寵物提供的解答跟我的差不多(甚至我覺得我還比較詳細呢)

兇手應該就是駿河直之 根據當然是如果藥盒上的不明指紋是穗高前妻的

下毒時機就是他接過藥盒短暫放入自己口袋的那時候 整個藥盒對調

不過我那時一直卡在 如果真是使用這個詭計 那藥盒上就不會有美和子、雪笹、西口的指紋(因為藥盒是前妻的)

從故事中我實在找不出可以使這個推論合理化的線索 於是就這樣不了了之

 

針對這點 寵物的說法是 如果不將此視為作者的失誤

根據日本網友們的解釋 警方早就從指紋上鎖定駿河直之是兇手

之所以將眾人齊聚一堂 只是為了釐清毒膠囊的去向 確定駿河有機會拿到而已

不過我實在覺得這個推論我不是很滿意就是了

 

不知其他讀者們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