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 醇文庫出版

今年徵文獎作品集本來也預定七月底左右會上市

但是後來因為一些問題延宕了改成八月才上市

所以就沒辦法先猜首獎得主了 少了一些樂趣

 

跟前幾屆一樣 今年入圍決選的五篇作品也都風格迥異

不過比較特別一點的是這次作者性別是3女2男 以往都是男性較多

 

踏雪無痕◎霞月:「掌門......死了!」一句驚天動地的呼喊,帶出一場江湖上不為人知的祕辛。雪地裡的密室命案,仇家究竟是誰?當黃金時代的古典本格風遇上華人文化特有的武林美學,令人激賞的創意與筆法賦予故事絕佳的魅力!

上屆入圍的其中一篇《夏燕芙蓉》作者又一武俠力作

武俠部分沒什麼問題 故事也一樣流暢好讀

推理部分個人覺得比上次好很多 雖然兇手蠻不意外的就是

 

進化的引信◎舟動:「啊,好燙!——手心觸及顆粒狀的物質,又像是粉末,溫度頗高。熱度宛如轉化成一股強烈電流,刺激腦部……」看似意外的事件,串聯著人體自燃、杜松引信等種種謎團。細膩糾葛的人物刻畫,讓本篇故事更添可讀性!

這篇我覺得是五篇中最均衡的一篇 整體來說四平八穩

但是除了犯案手法及屍體不完整的謎團外

其他部分我讀起來有點無感 動機也有點不能接受

另外 推論過程都沒提到某人也很奇怪

 

法律與淑女◎弋蘭:「孟正平行事低調,給人的感覺就像一杯溫開水,完全看不出是個連續殺人犯。女童案件發生後他成為重大嫌疑犯,鄰人難以置信,甚至疑惑警方是不是抓錯人……」舞台劇一般層層堆疊謎團,卻又不失優雅精緻的故事,讀來目眩神迷!

這篇是五篇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乍看之下罪證確鑿的案件 卻又有著種種不合理

反覆推敲分析各種狀況後硬是找到一個突破口

我很喜歡作者結尾的安排 也算是種變相的皆大歡喜?

 

天蠍之鉤◎沙棠:「她有著讓我無法轉移注意力的完美馬尾,走路時馬尾自然地擺動,像鋼琴節拍器似的幾乎將我催眠。我就時不時幻想要是我能揪起她的馬尾,親吻那欲拒還迎的嘴唇……」由愛而生的謎團戴著敘詭面貌,乍看是尋常套路,然而……

或許是這類型的詭計看得比較多的緣故

所以這篇我讀起來沒有什麼意外感

而且有大半篇幅在寫星座運勢讓我覺得有點無言

 

廢墟惡靈◎克拉珊:「我以前常做一個廢墟場景的夢,它並不恐怖,反而讓我覺得像回到家一樣,或許那是我前世的記憶……」被遺忘的記憶,被遺棄的事物,都有一種神秘的美感;懸疑與驚悚的巧妙結合,多層次的推展讓人不可自拔的渴望知道結局!

這篇是五篇中設計最複雜的一篇 縱橫交錯許多條線

然後因為各種巧合狀況都交織在一起 所以形成了一團謎

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有些翻轉略顯突然 沒有足夠的鋪陳

篇幅如果拉長一些 敘述更完整些會比較好

 

這次五篇作品整體來說都不錯 若不是已經先知道結果了

哪篇作品奪得首獎都不會太意外(當然 第一篇還是有些劣勢就是了)

我個人的喜好排名是:

法律與淑女>廢墟惡靈>踏雪無痕>進化的引信>天蠍之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