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作品集 2014.07 要有光出版

讀完後要寫心得前 想說看看去年的作品是什麼時候讀的

結果 巧的是 兩本竟然是同一天呢 都是7/15

這次的介紹文案看起來頗吸引人

感覺上似乎會是題材相當多元的作品集呢

 

時間跨度四百年!從昭和年間至23世紀、從安樂椅神探到社會派中堅,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有史以來最為豐富多元的短篇作品集。各領風騷的五大精采短篇,顛覆你對台灣推理創作的想像!

 

ETC殺人事件◎呂仁ETC的里程計算漏洞,催生出台灣國道史上最完美的殺人計畫,但預定的被害者卻讓它完全失控……

這篇算是蠻中規中矩的時刻表詭計殺人

但是在這之中又穿插了點不一樣的東西

就當我們以為犯行被完美的執行完後

主謀背後的算計才漸漸浮上檯面

但是轉瞬間卻又發生了完全出乎意料的狀況

 

故事似乎在應該解釋翻轉的地方嘎然而止

但是我覺得其實事實已經在字裡行間表達得很清楚了

如果後面再繼續發展下去 就會少了那種餘味了

 

山婆假燒金◎唐墨昭和年間,呂祖廟被捲入轟動台南的屠夫離奇命案,宗教抗日活動暗潮洶湧,日本律師與台灣小販聯手限時破案!

這篇的案件背景應該是發生在日據時代的台灣

整個場景與人物對話的描寫都相當地有那種味道

但是案件與推理的部分相形之下就有點失色了

 

讀完後 我只覺得這真相我相當不能接受 

先不管實際上是否大家都能接受吃XX這件事

光是莫名其妙的把偵探找來就很不合理了

都這麼大費周章的計畫好了 就是要讓人無從查起

既然如此 也不用怕日軍來找廟方麻煩啦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餅乾怪獸明天世界即將毀滅,但所有人會在遠方重生!這段法律空窗期裡,用意想不到的手法,將謀殺變得富有意義!

這篇算是科幻味濃厚的作品 背景是在不知幾百年後的外太空

案件部分的詭計其實蠻單調的 動機也是很莫名其妙

感覺上似乎沒有什麼推理成分(而且邏輯上好像也有些問題?)

 

但是如果就故事方面來看的話算是還蠻有趣的

像是機器人巡警、以及還會再生的部分 這些設定很有意思

不過看到最後我有個小問題 這跟篇名有什麼關係啊?

是因為末日的關係大家才會跑到賓館去不是嗎?

所以平時應該是還好的狀況 用"總是客滿"總覺得有點不符


推理遊戲◎霞月大雪紛飛的異國機場,兩位台灣旅客意外交會,沒有證據只有對白,以「遊戲」的名義來破解即將發生的謀殺案!

看到現在 總算有一篇是我比較喜歡的了

這篇讀起來的感覺雖然略為輕薄 背景部分沒有太多描述

但是就是一個謎團擺在那裡 然後分析、推理、指出真相

 

雖然看後面評審評論部分有點出幾個問題 但我都覺得還好

逃生梯乍看之下確實有點破壞整體美感 但這不見得就不存在

毒物的部分雖然沒有明白寫出是什麼 但既然只是推理遊戲 這並不影響

至於為什麼要莫名其妙找個人讓他推理...  我想原來應該是沒打算的

只是剛巧被他無意間的推理激到 所以才想比較一下吧


意外計畫◎張乃玓諸多意外拼湊出一起離奇的情殺事件。但在真相被揭露的同時,兇手卻也迎來生命中最大的意外震撼!

我可以說這篇最後的那個爆點我一點都不意外嗎?

不知道為什麼看第一頁時我就覺得那個地方怪怪的

 

這篇我覺得有營造出一種究竟真兇是誰的懸疑感

雖然最後的詭計真相實在是不怎麼樣就是了

不過尋找真相的過程倒還是可以一看

 

 

這次的作品整體上看起來 我覺得比之前兩屆稍弱了些

核心詭計的部分只有第一篇還稍微有點看頭

但是我覺得少了時間表 導致一路看下來會有點不夠清楚

至於第四篇我是覺得就蠻完整的 但是這種類型應該不會獲得評審青睞

除了第二篇我比較不喜歡外 其他幾篇看起來就都普普的

這樣看下來我實在很難判斷這屆的首獎會是哪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