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正文之前 我向來會先看前面的作者簡介

尤其是這套謀殺專門店 都會有詳細的作者跟作品介紹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艾林式"驚奇小說"

 

一開始我以為是"本店招牌菜"有十道 分就十個短篇

讀了之後才發現書名由來只是取其中一篇同名短篇

不過其他九篇也都各有各的"驚奇"就是了

 

以下恐有劇情透露  慎入!!

 

〈本店招牌菜〉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 這道招牌菜其實已經沒啥賣點了

看到一半就大概猜得到後面劇情會怎麼走

不過線索算是給的很充分:

那個從未缺席的顧客 才第一次缺席餐廳就上招牌菜

老闆的名作家好友兼老主顧參觀過廚房也失蹤了
 
 
〈傀儡〉
 
篇名取的恰到好處 名副其實主角就是一個傀儡

雖然沒有直接寫出主角的選擇 不過 他也別無選擇吧

再看事後的發展 也就不難想像中間發生什麼事了
 
 
〈死亡聖誕夜〉
 
兩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姐弟 雖然一直以來相安無事

但是 誰曉得會不會"哪一年"突然出事呢?

這篇感覺比較平
 
 
〈阿部畢井然有序的世界〉
 
 原本伴隨著地毯滑掉 水杯落地聲音後的 是維持井然有序世界的序幕

但是這次如果那個景象再度發生 可就是井然有序世界的瓦解了

而到底是幻覺? 還是不小心? 阿部畢的世界又將如何?

我覺得 最後阿部畢妻的真實身分接的很妙 很有意外感

 
〈棋逢對手〉
 
這篇說實在的最後我有點看不懂 不就是精神分裂嗎

不明白那個身分確認哪裡有問題了 "我的名字叫白方"
 
 
〈最美好的一切〉
 
好吧 最後自食惡果了吧 報應回到自己身上

不過 被害者的身分未免也太巧了吧
 
 
〈背叛者〉
 
看到中間 再想想這個篇名 以及作者喜歡玩的把戲

就料想得到最後會發生什麼事了 果不期然 可悲啊
 
 
〈家庭派對〉
 
看到快結束了還是不知道這篇的驚奇點在哪

噢 直到最後幾行 這篇算是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則

"家庭派對" 本身就是一齣戲 我們就是觀眾

而主角正處於戲及戲中戲的雙層地獄中
 
 
〈經紀人專車〉
 
這個殺人手法也未免太巧妙了吧 以後走在路上要注意了

兇手幹嘛無聊向妻子坦承一切 如果裝做一切意外或許結局會有所不同

又是一篇另類的自食其果
 
 
〈抉擇時刻〉
 
嗯 我也很好奇呢 到底最後的抉擇是怎樣呢

這篇算是真的比較難料想結局的吧

開 ---> 被騙 ---> 誰負責?

           沒被騙 ---> 快死了 ---> 救活 ---> 結果怎麼算?

                                             救不活 ---> 代誌大條了!

不開 ---> 活著 ---> 皆大歡喜(對主角而言)

              死了 ---> 一樣代誌大條了

所以這篇其實很多種可能吧 真的想不到結局會是哪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