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之名許久

今日終算一償宿願 拜讀了這本經典作品 - 點與線

 

一直以來 在讀其他日系推理作品時

常會在導讀或推薦序的地方聽聞這個名字

以及其名下著名的諸多代表作

但是一直未有機會接觸(總覺得太經典不適合我)

這次在朋友的大力相挺出借下

總算是得以窺之經典作品的魅力

 

好 以上太過文言了實在不是我的風格

下面會恢復正常用我以往的調調寫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 這本書的詭計實在是... 很簡單

而且用時刻表詭計當不在場證明的書也太多了

才看沒多久就知道兇手是誰 大概也變不出其他花樣

看的過程中 一直會想到幾本其他作品 如

島田莊司的<出雲傳說7/8殺人> 西村京太郎的<北阿爾卑斯殺人事件>...等

雖然都是時刻表詭計 但是整體的感覺上卻差很多

 

我覺得時刻表詭計這種手法要寫得好很不容易

太過複雜了 讀者根本不知道你在講什麼 最後就跳著看 (如出雲傳說)

太過簡單了 讀者能理解 又感受不到震撼力 (像這本這樣)

但這本書讓我驚艷的地方是一些其他小細節

如何從一切看似自然的舉動中 去發現可疑的地方

 

還有就是關於書名的由來我覺得很有意思

兩個原本不相干的"點" 卻在有心人的操作下成了一條"線"

而就是這一條"線" 使得原本簡單的案情變得複雜

雖然說這種類似利用盲點的手法並不罕見

但在這本書裡讀起來 卻是更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