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是橫山作品中難得我還蠻喜歡的

從書名就不難猜出類型-現場鑑識

 

書中有八個短篇 分就不同狀況描述

(偽)自殺 / (偽)他殺 / 意外??

密室? 動機? 囚禁? 一一抽絲剝繭

 

八個短篇中 我最喜歡的是"盆栽女子"   

書中的主角檢視官-倉石 的能力在這篇尤其明顯

憑著現場一些不起眼的狀況 竟能導出離奇的事實

真的連一向對他有成見的上司都不得不佩服

其他篇章中 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令人震驚的表現

但個人覺得都沒有這篇來得精彩

 

但是也有幾篇看完後真的覺得很怪

"眼前的密室" 結尾密室的解釋我實在很不懂

門都可以直接從裡面按上鎖再關起來了

這算哪門子的密室?

放在握把上的那塊石子根本也沒作用

都能不轉動握把就開關門了

 

"聲音"這一篇內容整個也很怪

感覺有點脫離現實

看完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倉石出場只從魚缸証實死者是自願自殺

其他描述就不知道在幹嘛了

(這篇的女主角是神經病)

 

最後面三篇"半夜的調查報告" "黑星" "十七年蟬"

藉由案件比較專注在描述倉石這個人的情感

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心中"感性"的一面

 

第一篇"紅色名片" 算是很典型的案件

死者上吊 現場種種跡象都顯示這是自殺

但是倉石卻能從一些小細節(跟鑑識專業無關的)

嗅出這是一件偽裝自殺的他殺 而兇手...

 

"餞別"這篇算是很溫馨感人的

高齡老婦究竟是自殺還是意外身亡

懸著一個即將退休部長的心

結尾真是賺人熱淚(我是沒掉淚啦)

 

總結來說 這本算是目前橫山作品我最喜歡的

從現場鑑識得來的證據 有幾分理說幾分話

雖然有些會覺得跳很大 感覺很不可思議

(真的有人能從這些狀況就判斷出這些真相嗎?)

但基本上每篇都是中上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