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630195483b.jpg2020.08 博識出版

  又好久沒有寫心得了,最近幾乎已經沒怎麼在閱讀了。有興趣的作品變少,讀完又覺得驚為天人的更少。這次因為有認識的人投稿(只進複選),所以對於進決選的這五篇作品就感興趣了些,結果讀完還是有點小失望。

 

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牛小流
  曾經暢銷的推理小說作家如今寫不出半點有趣的文字,在家靠太太養的他,只好幫忙到菜市場買菜,豈料上得了廳堂卻進不了廚房的大作家,對買菜根本一竅不通,不但蝦子秤錯了斤兩,還無故被牽連進攤販遇襲的意外。
   這篇是五篇當中最像推理小說的:事件發生->偵探開始調查->解謎。但是因為出場的人物太多,故事進行中幾乎沒有對人物的描寫,而是一連串對話的進行,閱讀起來的感覺是比較悶的。而且人名跟攤名常常對不起來,如果要能真正理解這篇故事,勢必得將攤位平面圖另外挪出來,再自己將人名資訊填進去,邊閱讀邊參考這張自己做的筆記。

  另一方面可能就是我對宗教信仰這些比較無感,所以這篇看完感覺普普。

  冬日將盡 冷水砼
  阿根、華珍與方海在盛行做紫砂壺的宜興拜師學藝,豈料文化大革命讓他們的人生驟變、各分東西,也讓教導他們做壺的師父因故死亡。多年以後,方海突如其來的邀約,讓華珍回顧起當年過往,究竟師父的死是意外還是謀殺?
   這篇讀起來相當有味道,出場人物數量剛好,每個角色刻劃很鮮明,故事也很引人入勝。基本上推理的成份比較低(因為偵探是在先知道某些狀況的情況下進行解迷),但是這無損故事的精采度。

  看後面評審的評論似乎對這篇也是有比較高的評價。

 
  所羅門的決斷 冒業
  決選鬧雙胞?!已經舉辦十八年,一向嚴謹的推理小說協會獎,居然會選出兩篇一模一樣的作品,到底是負責人偷懶,還是評審眼殘?
   這篇的作者曾在兩年前也入圍過決選,雖然最後並未獲得首獎,但卻是那屆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篇。這次又是一個比較奇特的設定,雖然我很喜歡,但是看來會很吃評審的喜好。

  對於評審所講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當然有部分是為了服務詭計不得已必須犧牲,但就算不是這樣,角色個性單純來看也是沒有問題的,整篇故事的設定上我覺得比上一屆的某篇來得優秀很多。

 
  似曾相識 鍾岳
  獄官梁紀恩每次審問邱品雯,總讓他想起心中牽掛的另一個人。邱品雯不顧危險自願入監,供詞卻處處透著古怪。但那是個沒什麼理由就可能被抓去關的時代,自由的代價很高,邱品雯究竟藏著怎樣的祕密呢?
   這篇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有種像之前的影集「罪夢者」的感覺,但是用在小說中會覺得有點成效不彰,因為音樂是吃旋律的,有些曲目你並不知道它的歌詞,但是可能一撥出來你就會似曾相識,而有那種渲染感。

  所以如果把這些拿掉,多點篇幅去鋪陳細節,我覺得會是更好的。

 
  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 會拍動
  身為一名阿宅,怎麼會想到自己竟然被一本兩千四百頁的完全版漫畫砸死。還來不及上天堂或下地獄,就先穿越到異世界,成了等級一的冒險者,還遲遲升不了級──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好像只能靠推理了。
   這篇坦白說,中間一大段我是跳過的,像這種特殊世界觀的作品,很難在短篇小說中用得很好。因為你勢必得花上一定篇幅介紹,會嚴重壓縮到後面主要的故事,而其實前面很多敘述都是不必要的。

  之前某屆島田莊司獎的決選入圍作「H.A」,雖然我也沒有很喜歡,但相較之下整個結構會比較扎實,也比較能去創造更大的謎團(畢竟是長篇小說)。

 

綜合起來,喜好順序是:所羅門的決斷>冬日將近>似曾相識>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

個人預測首獎會是:冬日將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推理 徵文獎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