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完一個多禮拜,先說說這次考試的心得好了。

  考試日期是11/16(六)、11/17(日)兩天,第一天上午考國文(作文)、下午考會計學概要記帳相關法規,第二天考稅務申報實務稅務相關法規(只有上午),總共考五科。

  國文(作文)的部分:因為從今年開始,不考選擇題了,改成兩篇作文。這次的題目是<我的未來>跟<聽雨>,相較於模擬考的題目是還算好發揮的,我大概一篇抓一小時,但其實也沒那麼多筆墨,所以有提早寫完,就再檢查有沒有錯別字這樣。

  會計學概要:我最注重的就是這一科,所以當我拿到試題,迅速的瞄了一眼申論題後,心裡其實已經覺得毀一大半。第一題考錯誤更正,蠻冷門的題目,也是我不太擅長的,而且題目還很大;第二題稍微正常一點;第三題竟然考預期信用損失,這根本是中會範圍的東西了,我在練習歷屆四等的題目時有看到過,但是估狗後發現這不在範圍內就沒再去準備,結果...... 好吧,開始寫選擇題,寫完真的很沮喪加不爽,需要計算的幾乎都沒考,倒是考了很多觀念性的東西(就是要你背的東西),寫完大概只花40分鐘,再把比較有把握的申論二寫完,接著就開始打發時間寫申論一跟申論三(純粹覺得交白卷不好,聊勝於無)。

  記帳相關法規:想說上一科考這樣,這科應該會簡單一點吧?雖然我最不擅長的就是這科,但是畢竟是大家公認最好拿分的,還是希望能盡量高分一點。結果寫完還是一樣沮喪加生氣,跟歷屆考古題比起來真的考很活,活到妳拿著書看都選不出答案的那種。考完這科我甚至覺得明天根本不用考了,最有把握的一科跟公認最簡單的一科都掛了...

  稅務申報實務:這科是公認的魔王科,因為全部申論,一般來說目標大概是抓20~30分。結果這次意外的簡單,沒有考大魔王綜所稅,營業稅拆成兩小題也都蠻簡單沒有一些奇怪的東西,營所稅也拆成好幾小題考,難度整個降低。考完我都覺得這科沒拿80分是我該檢討了(要滿分都不是不可能),講給考過記帳士的人聽都會覺得你大概是瘋了。

  稅務相關法規:有了上一科的打氣,這科我盡量很順、很仔細的寫,考題也算是中規中矩,寫起來沒遇到什麼問題,覺得如果這科分數也可以高一點,那或許還有救。

 

  整個考完其實還是覺得很有可能不會及格,當天晚上也蠻多補習班都有貼出擬答了,對了幾間不同補習班的答案加上自己翻書的結果,應該分數會低空飛過。

  這是參考考選部公布的選擇題答案後自己試算的分數:

  擷取1031.jpg

 

  接著大致紀錄一下這次自己準備的心得:

  本身是在職中(一般小公司內帳會計),高中普通科學歷,在此之前完全沒碰過會計學(連丙級都沒有)。只是因為年紀大了覺得好像需要考個什麼證照執照的對將來假如換工作會比較有幫助(畢竟沒學歷)。考前有先上網大致估狗了大家的心得以及攻略。大概5月中開始準備,準備階段大致如下:

  5/15~6/25:準備稅法,因為這科會考兩科,應該是最難的,所以最先準備,讀完一章後會做後面的練習題(選擇題部分),然後就繼續下一章,中間穿插寫另外買的一本題庫。

  6/25~7/30:準備會計學,一樣看完一章練習書後的選擇題,中間會邊上網(阿摩)寫一些稅法相關的考試題目。

  8/1~8/15:準備記帳相關法規,本來預定也是一個月,但是因為這科範圍很少,所以8月中就結束了。

41984.jpg

  8/16~9/30:主要先寫歷屆記帳士考古題(選擇題部分),然後再進入比較難的申論題(申報實務跟會計),期間不斷的在阿摩上練習複習(稅法、記帳法規、會計)的選擇題,通常會交替混合寫,避免自己一陣子一直做類似的題目麻痺還有忘記前一個科目這樣子。

  10/1~10/31:延續之前的模式,只不過比較著重在寫歷屆各種國考四等考試的會計學考古題(從108往前寫到大概105,每年大概都有普考、地特四等、原住民四等、外交四等、關務四等、退除役四等...等),反正只要是科目叫會計學概要我就通通拿來練筆,所以中間才會發生我明明有看到預期信用損失這個主題結果我卻沒去準備的事,因為我想說會不會是因為這些考科跟記帳士的又有些不同的原因。

  10月另外有報名參加兩次的模擬考(補習班辦的),因為一直寫考古題也不是辦法,總是要實際感受一下考試的氛圍。因為是模擬考的關係,其實申論題跟作文都沒有很詳盡,只是大略批改(還有我明明是對的,改出來卻沒給我分的狀況,那題剛好是某年其他考試的題目我有做過),作文有一間也沒給分數,反正大致上應該是都有及格。

  接近10月底時我做了一份考前衝刺的計劃表,基本上就是開始複習我前兩個月做過的題目,也就是說每科的選擇題我都做超過三次、申論題都做超過兩次,然後最後一個禮拜主要就重新把書(稅法跟記帳法規)拿來重翻一遍(偶爾手癢還是會算幾題會計這樣)。 

  最後總結一下,不論是自讀或是參加補習班,建議一定要去參加模擬考,自己練習寫題目的感覺跟實際上有時間限制的感覺是相當不同的。然後盡量留一個月至兩個月練習不同考試的題目,遇到沒看過的題型不要吝於請教估狗大神,看是不是新的修法要點或新的準則公報之類的。

  接著就是擬定自己的目標分數(很多考過的人都說過的),因為是採及格制,要看自己的特性估計目標分數,只要平均能夠及格就好。我自己的目標是會計至少70分/稅法跟記帳法規大概80分/申報實務大概40這樣,因為作文有聽說今年會計師考試平均才40分,我就抱持著這科只要不零分就好的心態,盡量讓自己專業科目的部分平均就能及格。

 

 

2020/02/04新增成績單如下:

申論題的分數比我原先預期的要好很多,大概是給分比較鬆?

WeChat 圖片_202002041043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技普考 記帳士考試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