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籠之海  2014.08 新星出版(簡)

等了兩個多月總算等到三民寄來的這一堆簡體島田

一次來這麼多本反而害我不知道從何下手呢 真的是好興奮啊

最後決定還是從我最喜歡的御手洗系列開始讀起

距離我上一次讀御手洗的長篇到底是什麼時候的事了啊

能再次讀到御手洗的長篇真是太感動了啊

 

故事的發端是這樣的 透過石岡的關係 御手洗從一名女性口中得知這起事件:

位於瀨戶內海的某座島嶼 近期陸續發現海上漂浮許多來路不明的屍體

因為島嶼很小 民風又很純樸 最近也沒有島上居民下落不明的狀況 因此搞的人心惶惶

但是就在御手洗出馬後 三兩下就查出屍體的來源是哪裡 接著就是動機啦

故事每隔一章就會跳到另一條線上 這部分應該就是在解釋背景了

 

比較特別的是 故事中融入了相當多關於日本鎖國時期的歷史知識

這部分如果是對日本史有興趣的讀者應該就會蠻有趣的

當中提到了一種神秘武器"星籠" 但就連對當時歷史相當有研究的學者都不清楚是什麼

讀的過程中一直不知道這跟一開始的案件會有什麼關係

到了最後才總算揭開"星籠"的真面目 而且這也是幫助御手洗順利逮捕犯人的重要一環

 

看完上集 御手洗出場的戲份並不是很多 應該連一半都不到 很多情節都不知道意義

不過到了下集 之前的許多疑惑都慢慢獲得解答 也展現了御手洗高超的推理能力

但是坦白說 相較於之前御手洗的系列作品 這部的獵奇性其實偏低 風格感覺有差

不知道是因為我太久沒讀御手洗系列的關係 還是因為翻譯問題 總覺得味道有點跑掉

 

至於一般網友可能會有比較有疑惑的 就是讀簡體版會不會不習慣之類的

針對這點我覺得其實還好 大部分簡體都很常見 就算有不懂的也不至於影響故事進行

問題比較大的應該是翻譯風格 還有一些口語詞及名詞等

大多數其實都還可以理解意思 只不過就是讀起來會有點卡卡就是

 

更多島田莊司作品心得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體版 推理 小說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