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 獨步出版

這次很幸運的能夠參加獨步舉辦的新書試讀活動

在此之前 三津田的作品我只讀過<忌館>跟<如無頭作祟之物>

不過大概也了解這位作者的作品風格是民俗怪談走向

如果勉強要分類的話 上述兩本都還可列在推理之列

但這本<赫眼> 就是相當標準的怪奇-恐怖小說了

 

以【虛構-現實】為經,【本格推理-恐怖驚悚】為緯,

自在遊走類型界線的鬼才-三津田信三

綿密紡織的濕冷奇詭世界

 

本書共收錄各種類型的十二篇短篇傑作

其中有四則是怪談實錄 以下就依照順序來說說我的感想

 

一、赫眼

班上新來一個轉學生,擁有不合年齡的美貌,渾身散發令人顫慄的神祕氣息,卻總是穿著一樣的衣服。某天,為了送講義給請假的她,我和同學結伴造訪她家。不料,當晚她竟闖入我們的夢境……

看到中途時感覺有點毛毛的 很緊張到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沒有預期之內的事情 但是最後幾行倒是來了個回馬槍 相當有意思

 

二、怪奇照片作家

擔任影像雜誌編輯的我,為「歐洲鬼魂之旅」企畫前往另一家出版社商量照片使用事宜,被一名不認識的編輯喊住,半強迫地介紹專門拍靈異場所的攝影家。我心生好奇,約定親自上門拜訪,卻是攝影家的妹妹負責接待,遲遲不見他本人出現……

這篇我個人是覺得比上一篇來的有感覺 但是縮寫的部分就有點看不懂了

不過幸好還有另一個看得懂的點 稍稍彌補了這個遺憾

另外 在故事的進行中也有透露一點小線索 看到後面還蠻驚喜的

 

三、怪談奇談.四題 (一)世家的詛咒

怪談實錄的極短篇 比較沒有那種令人發毛的恐怖感

到底是碰巧還是真有那麼一回事 端看讀者如何想像了

 

四、向下看的房子 

懸崖上新建一幢西洋毫宅,可是一直沒有人居住的氣息,彷彿靜靜俯視下方。一群孩童掩不住好奇,決定偷偷潛入冒險……

真正的恐怖 是到了後面才開始的... 究竟那個東西有什麼意義??

雖然感覺起來相當正常沒什麼問題 但真的就是那樣嗎...? 懸想式的結尾

 

五、怪談奇談.四題 (二)原因

只能說這個主人翁真的很衰 沒事就偏偏遇到這種事情

有時候運勢這種東西就是這麼一回事

 

六、深夜的電話

深夜兩點,我接到老友打來的電話。五年前返鄉時,一群朋友藉著慶祝我以恐怖小說家的身分出道,強拉我到一座廢墟探險。此刻,對方似乎正待在那裡。我們聊著夥伴的近況,我漸漸感到不太對勁,對方可能不是我以為的那個人……

乍看之下很正常的對話展開 想不到越後面感覺越奇怪

到最後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不過大概沒什麼好事就是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以後半夜不要亂接電話的意思嗎??

 

七、灰蛾男的恐怖

前年深秋,我暫住在山上的旅館。夜晚泡露天溫泉時,我遇見一名老人。老人談起當地曾有穿斗篷的怪人襲擊孩童,戰前是棲息森林的「蝙蝠男」,戰後則是宛如他編的連環畫故事中的「灰蛾男」。我們推測著兩件命案的凶手,老人的樣子卻愈來愈不對勁……

這篇是所有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雖然一樣是怪談小說

但是推理成分相較於其他篇是較重的 閱讀過程中也很有那種毛毛的感覺

算是把懸疑推理跟驚悚恐怖融合的相當好 

 

八、怪談奇談.四題 (三)愛犬之死

讀到現在為止感覺相當溫暖的一篇作品呢 雖然篇幅極短但是韻味十足

雖然如果要以合理解釋來說似乎就會完全變了一個樣 例如就是因為悲傷過度才會...

 

九、後小路的町家

中學時,E隨家人搬到京都。E從同學口中得知,家門前那條狹窄的路別名「後方小路」,每到傍晚的逢魔時刻,便會鏈結至另一個世界……

這篇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前面跟後面的部分

寫著寫著門鈴竟然會響起 跟最後做了一個呼應

 

十、怪談奇談.四題 (四)咖啡店的客人

這篇相較之下平凡無奇許多 不過如果是親身體驗的話大概比較會有那種感覺

就像最後一行說的 怪事果然還是從其他人那裡聽來就好了

 

十一、相對鏡的地獄

一名男子到東京出差期間,投宿膠囊旅館。奇妙的是,洗手間兩側牆上掛著相對的鏡子。男子忍不住低喃「這豈不是鏡地獄嗎」,一個陌生人聽見,便和他聊起亂步與各種怪談,最後終於提及「對照鏡」的奇特魅力……到底在鏡中看到的東西是什麼?

這篇有提到亂步的<鏡地獄> 只不過我沒讀過 不曉得跟本篇有什麼關係

主題主要是相對鏡 以前我也有在電梯裡做過和主角同樣的事

只不過我沒像他那麼厲害就是了(而且電梯一下子就到目標樓層就出去了)

最後的收尾部分很有意思 留下許多令人遐想的空間

 

十二、以死為貴-死相學偵探

名為飯沼的男人拜訪「死相學偵探」弦矢俊一郎的事務所。雖然在飯沼身上看不到「死相」──死亡的陰影,俊一郎仍感到一股詭異的氣息。果然,飯沼說因事故去世的朋友在召喚他……那場事故的真相究竟為何?

作為本書的最後一篇 有些部分跟第一篇做了呼應 這是相當不錯的設定

而且到後面也有解釋了一開始的不合理之處 既有推理、又有驚悚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類型的作品 算是第二喜歡的一篇

 

整個看下來 其實並沒有很恐怖的感覺 就像某篇中說的

如果這是推理小說 結尾就必須交代清楚很多事情

但換成是怪談小說的話 只要有那種氣氛就可以了

其實蠻多篇都只是營造出一種令人發毛的感覺

畢竟這很多都是口耳相傳來的故事 經過眾人添油加醋後

究竟是真是假 最後結局怎樣 就給讀者自行想像了

 

*感謝獨步文化給予此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