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少數西洋推理小說裡

我閱讀起來還蠻順的一本

內容主要是昆恩要出馬去翻一件12年前的毒殺案

(以下恐有劇情洩漏 慎入 請反白)

 

關於現場的詳細情況 以及當時案發經過的還原

這些部分都做了蠻詳細的敘述 沒有留下絲毫曖昧的空間

可是就是因為他描寫得太詳細

所以在死者自己拿出那第三個玻璃杯時

沒有再洗過就成了一個相當大的關鍵

這表示那個杯子有可能事先就有毒藥

但是有可能這麼做的有誰?

那是一個隨機的狀況 而死者本人也是當天才下樓

如果排除惡作劇或無條件殺人

那這個玻璃杯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於是這條關鍵線索就這樣被我拋在腦後

 

接著 既然案發當時的情況沒問題

那我就想到了那空白的兩小時

會不會有外人進入 或者死者利用此段時間自殺?

最後雖證實了有外人來訪 但他也不是兇手

而且根據他的說法(及那些信) 應該也不是自殺

那麼 又回到一開始 兇手到底是怎麼下毒的

(當然我一開始就假定死者的丈夫是無罪的)

 

OK 最後昆恩提出的說法我接受 這的確是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是 我實在對那個狀況很不能接受

根據書裡的描述 毒藥部分約占了玻璃杯的1/8容量

(玻璃杯容量=半品脫=8盎司  毒藥約近1盎司)

死者在拿出玻璃杯時都沒發現裡面有1/8的液體嗎

雖然說玻璃杯是深紫色 毒藥是墨綠色 很接近

但沿途從廚房將那個杯子拿到客廳都沒注意到...

然後她丈夫在往裡頭倒進葡萄汁時也沒發現...

 

好 於是我抱著這個不能接受的疑問闔上這本書

基本上除了上述疑問外 這本書我是覺得蠻不錯的

一切線索條件推論解釋都很清楚(雖然有時稍嫌細碎過頭)

除12年前的案件 還有一些意外的小事件 增添了可看度

會蠻期待<雙面萊維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