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爺&若曦-最終  

下卷 - 往事,哪堪回首

由愛生嗔恨,離愛無癡念,

卻有寸寸相思,日日盼君至。

 

真正高潮的 悲哀的 陰謀的 算計的 殘忍的 不堪的

全部在下卷都會冒出來 我看我又得準備好面紙了

 

邊疆戰亂 風波四起 康熙封十四阿哥大將軍王 命他去殺敵

而十三阿哥與綠蕪的孩子也出生 現由四爺撫養

十四爺戰事連連告捷 大家也在傳這太子之位非他莫屬了

四爺依舊專心念佛 好像這一切都與他無關 若曦仍舊在浣衣局

 

戰事暫告一段落 十四爺回京 他問若曦

為何他已經請了皇阿瑪指三次婚都不答應

難道若曦就真的寧可在這受苦也不願嫁他

若曦只淡淡的說 不是他的問題 是她的問題

十四爺此時也該知道了 若曦心裡 只有四爺

 

康熙六十一年 這老皇帝終於要葛屁了

去世那天的早上 他把四爺叫去密談了一番

我想在此時 四爺就已經有了一定覺悟了吧

當晚 由四爺親信隆科多宣康熙臨終口諭

"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 深肖朕躬 必能克承大統 著繼朕登基 即皇帝位"

一切就這麼定了 十四爺在外 等他得知消息也大勢已去

 

雍正登基 當然馬上放了十三阿哥與若曦

雖然一切似乎塵埃落定 但是 一但登了那個皇帝位

接踵而來要處理的事勢必很多

若曦又被太醫診斷因舊疾在身 又在浣衣局染了寒毒

就算從現在開始遵照醫囑 恐怕也只能保十年光陰

 

另一方面 雖然十三阿哥被放出來 但對雍正一直必恭必敬

看在若曦眼裡 有多少的不捨 卻也幫不上忙

"你私下裡老說<我> 刻意不用<朕>時 我就明白了 所以你如今雖已不是四阿哥 四王爺 可我只願意把你看作胤禛 我一點兒都不想把你看作皇上 那是稱孤道寡者 可你就是皇上 你握著生殺大權"

"只有這樣 我才能擁有我想要的 保護我所愛的 沒有權力我只能眼看著你們受傷 卻無能為力"

這一句話 算是道盡了他的初衷

 

若曦心裡惦記著十四爺 她終於開口問當年八爺的斃鷹事件真相

雍正也不遮掩 老老實實的把一切經過對若曦和盤托出

這也算他信守諾言 以後兩人之間不要有任何隱瞞

但此時奸細開始行動了 她讓若曦心裡 開始對雍正的殘忍 有了畏懼

 

此時 綠蕪又被十三阿哥的側福晉逼的去投湖

少了十三阿哥 雍正真是覺得自己在朝堂上一個可以信的人也沒有

為了理那些糊塗帳 夜夜忙到三更半夜 真是想長壽也難

虧若曦將現代的記帳法給搬出來用 看能不能幫忙一些

但是不經意看到雍正點牌時 她才驚覺 她以後也是要跟其他女人爭嗎?

"若曦 我知道妳是把整個人整個心都給我 我能給妳的東西卻有限 能無限給妳的 妳卻又都不希罕 但妳記住..." 他把我的手按在他心口 "這裡 我是完完全全給妳的"

 

一番酒酣耳熱 雍正倒是把什麼話都對若曦說了

那天密談 康熙擺明了要讓十四阿哥當太子

但是因為四爺當時早有準備(準備什麼? 若曦不願再想)

其實我覺得如果雍正他真的作了對大清朝有利的事

下到黃泉 就算真是篡位那又如何?

 

不過身為皇帝 年妃的哥哥又是雍正的得力助手

有時還是得"臨幸"一下 若曦果然還是憋不下這口氣

幸而皇后娘娘把當日四爺在自宅陪著若曦一起淋雨的事說了出來

才讓她稍稍緩解

 

此時 卻傳來若蘭病危 臨死前她只想恢復自由之身

八爺再怎麼無奈也只能簽下那旨休妻狀 若蘭接過之後就香消玉殞了

若曦請求雍正讓她陪同姐姐回西北一趟

雍正不准 不過他也坦白說了 他怕 若曦一回到西北 就不肯回來了

 

時逢太后過世 十四阿哥又趕不及回來 想到此 若曦也替他難過

後又聽聞雍正因為一些事就罰跪了八爺 越發覺得懼怕

雖然十三爺在旁好說歹說 盡力的想讓若曦別再管他人的事

但若曦還是硬著脾氣要跟雍正對上

看到這裡我就不住嘆氣 她明明知道不可改變的 為什麼就是要這樣呢

或許也就因為她對八爺 十阿哥 十四阿哥的這點情 才反倒害了他們也說不定

如果讓他們恨她 自然不會有什麼事就跟她說 她也就不會去找雍正麻煩

十福晉說的沒錯: "若曦 妳既什麼都不知道 那就永遠不要知道 為什麼一面不願面對現實 一面又不能放下"

 

此時 蒸玉檀的事總算發生了 又重重打擊了若曦

雖然後來知道了前因後果 但畢竟十幾年的感情下來

就算知道雍正是為了給九阿哥一個警惕 但她卻越是寒心

 

走了一個 一個又來 這次換八福晉了 這邊我真的不想多談

因為當年憐憫八爺 若曦特別囑咐要小心四爺

這才使當年還未有衝突的四爺成了八爺的靶心

也使得十三爺被幽近十年 四爺引退多年

雍正之所以那麼心狠手辣 一方面是因為奪位之仇

一方面也是因為十三爺 還有因此若曦被貶浣衣局 導致病重

這兩筆帳加起來 也難怪他要如此針對八爺

 

若曦得知了原來一切的罪魁禍首竟是自己

一個不慎 肚子裡的孩子就沒了

雍正這一怒之下 命八爺休了八福晉

八爺是為了不想拖累福晉 卻不知 福晉寧可跟他同死 也不願他拋下她

 

若曦親眼見著八福晉自殺 回宮後坦承這一切根本就是自己的錯

當年 是她提醒的八爺要堤防四爺 十三爺這十年來的幽禁 是全恨錯人了

雖然十三爺不跟若曦計較 但雍正可是一時不能接受

若曦托十三爺轉告十四阿哥: "我願意"

結果十四阿哥就拿著先帝的聖旨來請雍正成全了

若曦如願遠離了紫禁城 四爺 八爺 十三爺 一個個道別後

此生 恐怕是無緣再相見了

 

我實在不懂若曦跟八爺 他們兩也算是相知

這二十年的時光過去 他們歷經了相識 相知 相愛 分離 反目

最後 竟是還能如此了解對方的心思

 

至於十三爺 他對若曦 完全是盡心盡力了

從頭至尾 他只是默默的陪在四爺身旁 為他分憂

立場雖不同 但與老八 老十 老十四也維持著互敬的態度

雖這有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出至若曦

這樣一個阿哥 卻從未受到重視 就連好不容易捱過了十年幽禁

自己心愛的女人卻離自己遠去 面對自己的女兒也...

雖受到雍正重視 但也沒幾年好光景 早早逝了

 

十四爺 也是真心的待若曦(雖是半路出家)

他知道若曦對這紫禁城不眷戀 只是放不下四爺

若真的有那天 所以他留著先帝的聖旨

若曦過門 他也打點的很好

雖是因為要氣四哥 反而讓他兩見不上最後一面

不過他倒也沒辜負若曦 我曾猜想 他接過信 會怎麼處置

雖然結局不盡人意 但他也無愧了

 

”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是故莫愛者,愛別離為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

 

”明年芳草綠,故人不同看。”  ”海內存知己,天崖若比鄰。”

 

”我自私的把其他人全部忘記,只留下他與我相關的一切,第一次沒有任何人可以打擾他和我,第一次我什麼都不顧忌的開始愛他。”

 

”若曦,如果有來世,妳還會記得我嗎?”  ”我會和孟婆多要幾碗湯,把你們全都忘了,忘得一乾二淨。允禵,好好活著,把過去都忘了,忘記八...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