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 要有光出版

  書名乍看之下會以為是恐怖小說,但是只要熟悉作者林斯諺的讀者就會知道真相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八篇包裝著各式風格的短篇,去掉表面的獵奇、異色外衣,骨子裡可全都是不折不扣的推理作品!

  這本作品集的八篇故事,大部分在幾年前就有先拜讀過,不過儘管如此,讀完的震驚度倒是絲毫不減。

 

〈床鬼〉:「我」是個日日夜夜躲藏在心儀女人床底下與她相伴人生的跟蹤狂,但她卻背叛我,帶回其他男人在床板上翻覆雲雨!我在一本名為《床鬼》的黑暗小說中讀見主角與我有類似的境遇,我決定仿效那位故事中的床鬼,以血制裁這對男女!然而一切發展卻脫離我的掌控……

  這是八篇故事中最長的一篇,氣氛的營造上也較為飽滿,會隨著主角的行為波動,所以當真相攤在眼前時,遭受的震驚是一樣的,但是原來並不是如此......

 

〈愛的交點〉:我逐漸著迷於「謀殺專門店」網站的「推理擂台」討論區上認識的女性網友「夜雯」間的網路戀情,好不容易與若即若離的她見面時卻令我大吃一驚……

  相當具有青春色彩的一部短篇,完全沒有想過的真相在中途突然地砰出來,原來字裡行間早就透漏了線索。

 

〈戀愛密碼〉:大學推研社的兩位推理小說迷在暢聊推理時也開始仿效愛倫坡〈金甲蟲〉,使用暗號信迂迴表達心意。想明白對方的每一次答覆,非先解開規則相異的複雜密碼不可。

  非常罕見的密碼推理作品!不過其中有幾組密碼的解法身為台灣人倒是一點都不陌生,比較有挑戰性的那組也因為自己本身玩過所以少了一點驚奇,但是算是相當有本土味的密碼推理。

 

〈看不見的密室〉:在房門外、大門口有兩名證人的看守下,一名加州教授從自己的書房中離奇地人間蒸發!

  個人蠻喜歡這篇,篇幅很小,但是效果十足,尤其線索已經提示的那麼明顯,還是容易視而不見,結尾的一再翻轉也很精彩。

 

〈眼中的殺意〉:角膜移植後的年輕女孩不斷看見恐怖的殺戮影像,據說這是捐贈者在被殺死前所殘留的畫面……她會因為這隻眼睛而被殺人鬼「屍體切割狂」盯上嗎……?

  這篇的題材算是挺有意思,但我比較沒那麼喜歡,雖然最後也有翻轉,不過整體來說少了點說服力,如果篇幅拉長多些鋪陳會好些。

 

〈死吻〉:女友麗雯初次帶我回到她與室友合租的陰森大廈,前陣子才有男學生在這裡神秘失蹤。甜蜜一吻後,她卻端出一盤讓我嚇得魂飛魄散的「料理」…...

  有點惡趣味的作品,真相相當合情合理,不過故事最後留下的那個可能性讓人有點不快,但也許是為了氣氛上的再一次翻轉。

 

〈雙面謎情〉:久別重逢的兩個老同學,聊起昔日的愛情故事,卻暗藏出人意表的性別翻轉陷阱……

  這整本作品中,幾乎每一篇的真相都是一翻再翻的,不過雖然已經被嚇了那麼多次,但是讀新的一篇還是會一樣再次上當,這真的是作者厲害的地方。

 

〈殘冬〉:全篇以妹妹寫給哥哥的email體裁構成,原先是輕鬆活潑的大學新鮮人生活,卻慢慢走上殘酷、崩壞的岔路……

  這篇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透過email內容漸漸進入故事的核心,最後的真相是相當突然的,雖然有些疑點在讀的過程中有短暫浮現,但都輕易的被忽略了,讀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字裡行間線索竟如此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