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北上參加島田莊司獎的頒獎典禮及講座收穫頗豐,除了如願以償地見到島田老師本人及簽書合照外,隔天也順利的和陳浩基與文善談上幾句(這兩位可是當今華文推理界中相當厲害的兩位)。

  星期五晚上我們先到樹林興仁夜市逛了一下,還蠻新奇的,不過價格有一點點貴就是了,娛樂部分也有很多推陳出新的,天氣很熱,逛得滿頭大汗。

 

  星期六中午跟高中同學約在松江南京站附近吃飯,吃完後就出發前往金車文藝中心啦!頒獎典禮一點半開始,我們比較早到,現場還只有零星幾個人,找了個位置就先坐下來等了。典禮快開始前看到斯諺到了,就去打招呼順便邀他到我們身旁的位置一起。

  這次邀請到相當多來自日本、台灣、中國各地的貴賓,光是主持人(喬齊安)介紹來賓就花了一些時間(期間還要翻譯),接著三位評審(玉田誠、張國立、詹宏志)致詞也蠻長的,真的大家都有不同的致詞風格啊!最後才是壓軸的島田老師進場。

  其實在首獎揭曉前,大概就猜得出是哪部作品了。斯諺也說他看三部作品後的島田老師講評其實寫得蠻直白,所以揭曉時真的相當不意外就是黑貓C的<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

  接下來就是講座了,內容在金車文藝中心的FB上都有影片分享。講座結束後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簽書及合照了!主辦單位有說一人限簽兩本,不過如果有想多簽的,可以簽完後再排隊一次,會簽到完,不過我們總共就只帶了四本也沒辦法……

  在排隊要簽名時,剛好看到既晴也在這邊,真的好可惜沒有帶書過來。之前有一次參加年會時我帶了一堆書結果沒有遇到他,結果這次遇到了卻沒帶書。不過也算是有聊上幾句,既晴透漏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中部有一場活動,只好到時候再簽了,他的作品也是蠻多本的說。

 

  三位入圍的作者也在另一側開放簽名及合照,但是我忘記帶書來了(已經裝了島田老師四本、浩基四本、文善三本,好重啊)!不過還是上前希望能跟三位合照一下。因為之前讀完作品後有上黑貓C的FB留過言,就跟他表示了一下(證明我真的有買完書看完書,不是不願現場買書啊),結果他非常阿莎力的就當場拿出一本書簽給我了!!!   (右邊那位是青稞)

  另外也有跟<巴別塔之夢>的作者青稞聊了幾句,因為我本身也是島田迷,看到他能夠把這麼多精彩的詭計結合在一起其實蠻欣喜的。不過後來因為有人排隊簽名就沒有跟<誰是兇手?>的作者弋蘭聊到了,比較可惜。

  因為還要參加明天的講座,所以今晚就直接在北市住下。之前就有查過知道公館附近的二手書店很多,所以離開會場我們前往飯店放完行李後就出發到附近尋寶順便填肚子了。

  總共逛了五六間吧!在其中四間(茉莉、古今、胡思、雅博客)都有尋得戰利品!尤其是胡思,價格真的非常優惠,不小心就一直買一直買了!這次總共買了17本才花了$959!要不是考量到行李箱已經快爆了,不然可能會買更多。

  剛好一位也是推理迷的朋友也在附近,就有約來一起聊聊,他也會參加明天的講座。因為太久沒見面,結果一不小心就超過十二點了,回到飯店整個累癱……

 

  隔天的講座我們也提早到,大約一點出頭就到會場了。占了個好位置後我就到處走走看看拍照,結果竟然在某個角落(有圍起來)發現了等等要對談的兩位作者!於是我馬上出聲攀談,順利地提前拿到簽名與合照。本來還想說這樣會不會很突兀,昨天原本想請斯諺先幫我引介一下,結果浩基頒獎典禮結束就先離開了。不過更意外的是,浩基竟然知道我,以後寫心得時要記得別太口無遮攔啊……

  兩位作者的對談蠻有趣的,因為浩基的普通話沒有很流利標準,所以有時候都還需要經過文善→主持人的雙重翻譯,現場真的很歡樂。感覺得出來兩位作者的個性真的是南轅北轍,浩基不喜歡隨時盯著社群軟體、文善卻是會從中發掘新靈感;浩基寫作是持續性的,一中斷會忘記之前到底是要寫什麼、文善則是因工作關係因素常常是利用零碎時間才寫。

  因為有偷跑先簽完名了,加上還要趕車回南部,就沒在現場多留,跟朋友還有在現場的寵物先生、黑貓C聊了幾句後就離開了。這次的行程感覺真的非常充實,腳走得也很痠,幸好有預料到會買不少書而帶了行李箱,不然會更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