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  皇冠出版

  快半年沒有上來發表心得了,倒不是太忙沒有時間看書,而是這一年多來看完後都沒有感覺比較深刻的,所以久而久之也就懶得寫了。

  前陣子聽說陳浩基有新書時其實蠻期待的,但有聽友人提起這本相較於《13.67》差了一截,加上它厚厚的篇幅,雖然老早買了但卻一直拖到現在才看。看完之後,我必須替這本作品平反一下,因為它跟《13.67》是完全不一樣性質的作品,不管是題材或是風格都截然不同,硬要說哪本比較好是有失公允的,端看讀者較喜歡哪種類型。

  以我個人來說,這兩本的題材我都算是有興趣,不過我還是會比較喜歡《13.67》一些,因為它的背景是橫跨了數十年的,讀的過程會有種時代變遷感;而本作《網內人》的背景算是近幾年科技大肆發展後的風貌,我自己不可避免的也是“『網內』的一『人』”,當然那種衝擊會和緩一些。

 

  如同書籍介紹描述的,這是一個關於被網路霸凌後自殺的女孩的故事,相當貼近現在的日常,所以讀起來很順。另外書中提到了相當多網路、科技、手機方面的知識,當然,如果是對這些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來說,書中的描述或許就會稍嫌囉嗦了一些,但我相信絕大多數人一定也都是一知半解,何況書中大部分都是以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解釋,所以讀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不耐。

  另一方面,一個好的故事少不了吸引人的角色,這點也蠻成功的。整本書中主要的角色不會超過十個,對於人物的描寫很生動,你幾乎可以想像他們就活生生的在你眼前。情節的推進也不拖沓,因為是雙線模式進行,所以胃口會被吊得很足,該有的翻轉也少不了,尤其到了故事後半段,始作俑者身分已昭然若揭,但卻還是能在最後再來個回馬槍,相當的精彩。

 

 

 

 

  以下會提到故事情節,未避免影響閱讀樂趣,建議讀完作品再往下看。

  

 

 

 

  不過若真要講缺點的話也不是沒有,作者在前面的篇幅中一直暗示著讓讀者認為杜紫渝的兄長就是施仲南,所以最後揭穿施仲南真面目時會造成一定的震撼,但是要用這種詭計,我覺得在字裡行間應該也要有留下些清楚指出兩者是不同人的伏筆,這樣的話會更完整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