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 新雨出版

  這一兩年來,其實對於太厚的書都興趣缺缺(除非我真的很有興趣),不然都是盡量能不碰就不碰,尤其是在被MLB給分去不少時間的現在。

  貫井德郎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但都還算蠻有意思的,所以網路上有看到便宜的自然就會收進來,不過在我看到這本的厚度後,大概就是放在書櫃上積灰塵了吧!

  不過前一陣子在日推社團看到蠻多人大推這本,而且貫井的文筆應該還算流暢,於是就決定先讀讀看,如果真的看不下去再放棄也不遲。

  坦白說,一開始看覺得有些瑣碎,看到某些段落時甚至讓人感到很生氣,而且看了超過一半時我還是不太清楚這部作品的目的何在,就是描寫好多組不同的人、各自的生活,乍看之下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很像是宮部美幸的風格。不過在看到大概2/3時,事件發生,然後就好像所有的點都連起來了,瞬間也理解書名代表的意思。

  故事的後1/3,我很快地就瀏覽過去,因為所有的點在故事前半段就都描寫得很清楚:每個關係人的心態、背後些許的無奈,交互反射之下就構成了此次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事件。

  整體而言,這並不是一本讀完會讓人很大為驚嘆的作品,但是其中想表達的意涵,卻是很值得我們所有人警惕。下次,在你要做某件有罪惡感的事之前,不妨先冷靜停下來思考一下,或許,就能挽救遠方一條無辜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